知識庫

  • 05 Mar 2022

    AIAG-VDA FMEA 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

  • 什麼是 FMEA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?

    最新版本:2019年由 AIAG與VDA共同發布的版本,以七步法為主要分析分法,與台灣業界常用的 AIAG填表法截然不同,方法與思維的徹底改變,將為車用供應鏈帶來衝擊。

    FMEA始於1940年代的美國軍方,FMEA是一種逐步的方法(step-by-step approach),用於識別設計、製造或組裝裝配過程或產品或服務中的所有可能的失效,是一種常見的過程分析工具。

    • 「失效模式 Faliure mode」:是指某些事物可能失效的方式或模式,失效指的是任何潛在的或實際的錯誤或缺陷,尤其是影響客戶的錯誤或缺陷。
    • 「效應分析 Effect analysis」:是指研究這些失效的後果。

    根據失效的嚴重程度、發生的頻率以及檢測性的程度,對失效進行排序,FMEA的目的是從最高優先級的失效,開始採取措施消除或減少失效;FMEA紀錄了當前關於失效風險的知識和行動,以用於持續改進。
    成功的 FMEA最重要因素之一是「及時性」,代表這是「發生之前(before-the-event)」的行動,而不是「發生之後(after-the-fact)」。

    若要讓 FMEA發揮最大效用,必須於可能存在失效模式的產品或過程執行之前完成FMEA;在前期當產品/流程的變更最容易且成本低廉時,適當完成 FMEA將大幅降低後期變更風險與危機,因 FMEA所導致的措施可以減少或消除因變更帶來的巨大風險。

    理想情況下,DFMEA應在設計的早期階段開始,PFMEA應在開發與購買模具或製造設備之前,FMEA貫穿設計和製造開發流程的每個階段,也可以用於解決問題。

    什麼時候使用 FMEA?

    • 在品質機能展開( 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, QFD)之後,在設計或重新設計過程,產品或服務時。
    • 當以新的方式應用現有流程,產品或服務時。
    • 在為新的或修改過程制定管制計劃之前。
    • 為現有流程,產品或服務規劃改進目標時。
    • 分析現有流程,產品或服務的失效時。
    • 在整個過程,產品或服務的整個生命週期中
       

    FMEA歷史

    1949年,由美國軍方開發的 MIL-P-1629,FMEA作為可靠性評估技術。
    1963年,NASA制定了 FMECA(失敗模式、效應和關鍵性分析。
    1977年,福特汽車(Ford)將 FMEA引入汽車行業使用。
    1986年,FMEA被編入 VDA 4之中。
    1990年,90年代開始,FMEA開始應用於醫療與電信工程領域。
    1993年,AIAG FMEA發佈。
    2008年,AIAG FMEA第四版發布。
    2017年,AIAG與 VDA發布 FMEA草案。
    2019年,AIAG-VDA FMEA正式發佈。

    FMEA作為汽車供應鏈中廣泛使用的風險控制工具,而由於美規(AIAG)與德規(VDA)標準不同,造成供應鏈廠商管理上的困擾,不過隨著 IATF 16949標準獨立與整合,該標準內容不斷與 FMEA相連結,因此 FMEA作為汽車工業整合的首要目標,已於2019年發布新版。